[如何投資股票專題—選公司] 大股東增持,股價一定會上漲嗎??

大股東是甚麼?

大股東可以簡單理解為持有這家公司很多股票的股東。

當持有一定的比例時,就可以參選成為董事,影響公司的營運方向。

當一檔股票大股東降低持股,很有可能是熟悉公司狀況的大股東,對於公司未來發展沒那麼看好,所以提前賣掉他們的持股。

相反的,當大股東增加持股,可以有很多理由解釋。

但較常見的解釋就是大股東對於公司未來非常有信心,才會增加他們的持股,雖然不保證大股東增加持股,股價一定會上漲

 

什麼是增持呢? 

增持,是在不改變上市公司總股本的前提下

上市公司的特定股東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份數量增加。

 

以元太為例:

大股東持股比例連增4個月,且籌碼逐漸集中,股價大漲64.57%,威力驚人。

1.png

2.png

大股東增持的幾種情景

1.場景一

外來野蠻人:哎呀~這家公司的股權很分散,我要搶到控制權!

大股東:想搶我的寶座,沒那麼簡單!我增持!

 

2.場景二

董秘:老闆,最近公司股價跌太多了,之前質押的股權已接近平倉線了!

大股東:不用慌張,我增持!!傳令下去,叫我們的員工也買點自家股票。

 

3.場景三

董秘:老闆,我們公司未來兩年業績可說是蒸蒸日上,但是股價一直在跌呀!

大股東:肥水不落外人田,我們要對公司有信心嘛~我增持!!

除了上述三種常見的能夠促動大股東增持的場景之外

當上市公司展開資本運作的時候,也會有特定的股東增持行為。

 

增持對股價有甚麼影響??

大股東增持,確實能提振其他投資者對該公司的信心,對股價的短期影響是正面的。

如果股價在底部盤整很長一段時間,大股東卻連續增加持股,我們就要特別關注啦!!

但是,如果是為了維持股價,避免股權質押觸及平倉線而增持;

或者為了資本運作而增持,對股價的刺激效果就會差很多。

上市公司股東或是管理層的增持行為,只是改變了公司股權分布

並不能改變上市公司的宏觀背景與基本面,很難改變股價的長期走勢。

arrow
arrow

    Hank 瀚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